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亦道...春風為我來



春意滿城, 送上 唐代白居易的 [春風]:

春風 先發苑中櫻杏桃梨 次第開。
薺花 榆莢 深村裡,亦道春風 為我來。

###



原來, 龍母靈簽也選中這首詩呢 !

第57簽  古人 桃李芬芳

簽文
春風先送苑中梅 杏李櫻桃次第開
薺荷榆英深村裡 亦道陽和為我來

 
解曰
陽和有約 初不擇地
几事進身 動皆吉利

未知樂天先生可否追究龍母侵權呢 ?

有趣, 有趣 !

Have a Nice Week !

@@@





關於 [春風] :

 春風 - 中華百科

 1、春天的風。
  戰國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賦》:“寤春風兮發鮮榮,絜齋俟兮惠音聲。”
  唐 元稹 《鶯鶯傳》:“春風多厲,強飯為嘉。”明 孫承宗《答袁節寰(袁可立)中丞》:“踆踜仰快,雄猷俯慙雌甲,春風細柳拊大樹。”
  張天翼 《春風》:“春風是平等待人的。無論大小,一律要吹到春風的。”
  
2、比喻恩澤。
  三國 魏 曹植 《上責躬應詔詩表》:“伏惟陛下德象天地,恩隆父母,施暢春風,澤如時雨。”
  清 錢謙益 《河南衛輝府輝縣知縣陳必謙前母錢氏贈孺人制》:“因親以及親,使海隅之枯木,咸被春風。”
  
3.喻融和的氣氛。
  陶行知 《實施民主教育的提綱》:“視察員到時,不是帶來恐怖,而是帶來春風。”
  
4、比喻教益;教誨。
         春風化雨
  
5、形容喜悅的表情。
  《再生緣》第七二回:“一個兒頃刻春風生粉頰,一個兒頓時喜色上眉峰。” 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二一章:“只見她神態自如,滿面春風。”
  
6、比喻美貌。
  
7、比喻男女間的歡愛。
           一度春風。
  
8、指茶。
  宋 黃庭堅《謝送碾賜壑源揀牙》詩:“春風飽識大官羊,不慣腐儒湯餅腸。”
  宋 陸遊 《余邦英惠小山新芽作小詩以謝》之三:“誰遣春風入牙頰,詩成忽帶小山香。”



 《古詩詠春風》
    冬去春來,春風習習,給人們帶來的是盎然的春意、溫暖的生活。因而,自古以來,詩人們對春風情有獨鐘,以其生花妙筆一次又一次地吟詠之。在中國古代詩人們的筆下,春風富有春意,又是異彩紛呈的。

  ——春風是溫暖的。“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絕句》),南宋志南和尚的詩句便從人的觸覺方面直言春風和煦而無寒意。“卷簾亭館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風”(《南溪早春》),南宋詩人楊萬裡的這兩句詩也同樣寫出了徐徐春風的和煦溫暖。
  
      ——春風是柔和的。南朝齊時的王儉在其《春詩》(二首之一)中借花搖之狀寫春風之態:“輕風搖雜花”,便恰到好處地寫出了春風的輕柔之態。南朝梁詩人 何遜《詠春風》中的兩句詩“鏡前飄落粉,琴上響余聲”,前句從視覺角度著墨,寫女子對鏡用香粉撲臉,落下的粉末給春風一吹,便紛紛升騰飄起;后句從聽覺角 度下筆,寫婉轉悠揚的琴聲,在春風的輕拂之下傳送到遠處,縱然只剩余音,也韻聲不絕,縷縷可聞。這樣,也就將春風的柔和之態狀寫得惟妙惟肖。

  ——春風是忙碌的。南宋詩人方岳有一首題為《春思》的詩:“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此詩寫春風與花柳一 路同行,為燕子作泥、蜜蜂釀蜜創造條件,又吹來瀟瀟春雨,且即時放晴。春風的忙碌,從這組傳神的動態描寫之中可窺見一斑。

  ——春風是通人性的。“春風知別苦,不遣柳條青”(《勞勞亭》),這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詩句,寫春風似乎知道人間的離別之苦,故意不吹柳條使之發青。 在李白的筆下,春風多么通人性!“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春興》),這是唐代詩人武元衡的詩句,寫春風善解遊子的鄉思,為之吹送鄉夢,在這 裡,春風成了多情之人。“東風知我欲山行,吹斷檐間積雨聲”(《新城道中二首》之一),宋代大詩人蘇軾的這兩句詩,寫春風仿佛知道“我”這羈旅之人要去山 裡而特意吹斷了積雨,化無情為有情,寫活了春風。宋代另一位著名詩人王安石的名句“春風取花去,酬我以清陰”(《半山春晚即事》),以寫人的動作的詞 “取”、“酬”來寫春風,使之有情感、通人性,與李詩、武詩和王詩異曲同工,各盡其妙。

  ——春風是神奇的。在詩人們的筆下,春風就像一把奇特的剪刀,可裁出柳葉、杏桃,以及眾多的綠葉、紅花等:“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后杏桃”(宋·梅堯臣《東城送運判馬察院》);“東風便試新刀尺,萬葉千花一手裁”(宋·黃庶《探春》)。 春風是不可抗拒的生命力的象征,是給自然物帶來新生的使者。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名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賦得古原草送別》),寫“離離原上草” 被野火燒了之后,讓春風一吹又生長起來,既反映出野草頑強的生命力,又顯示了春風的神奇力量。唐代詩人孟郊的詩句“春風朝夕起,吹綠日日深”(《連州 吟》),寫春風吹得大地綠草越長越盛;宋代著名詩人王安石膾炙人口的詩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泊船瓜洲》),寫春風所到之處,百草萌生,一片新綠,生機 盎然,也都是對春風神奇力量的形象寫照。

 ### 

古詩寫春風和煦柔和,這是寫實;而寫春風通人性,似剪刀裁出柳葉、杏桃等,則是文學中的移情現象。移情于春風,更可寫活春風。古詩詠春風的技法,值得我們“古為今用”

  1、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
  遲遲:緩慢。卉木:草木。萋萋:草茂盛的樣子。倉庚:鶯。喈喈:鳥鳴聲眾而和。蘩:白蒿。祁祁:眾多。 《詩經·小雅·出車》
  2、時在中春,陽和方起
  陽和:春天的暖氣《史記·秦始皇本紀》

  3、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節選)
  4、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 樂府古辭《晉白綺舞歌詩三首》
  5、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
  晉 樂府古辭《盂珠》
  6、春晚綠野秀,巖高白云屯
  秀:秀麗。屯:駐,聚集。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7、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變鳴禽:鳴叫的鳥換了種類。兩句寫冬去春來,鳥兒已經替換了。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
  8、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覆春洲:落滿了春天的沙洲。雜英;各種各樣的花。芳甸:郊野。
  南朝梁 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9、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洛城:洛陽城。風日:春光風物。道:說。唐 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
  10、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海曙:海上日出。梅柳渡江春:梅柳渡過江來,江南一片春色。淑氣:春天的和暖氣息。轉綠蘋浪:使水中蘋草轉綠。四句意謂:彩霞伴著朝日在海面升起,梅花綠柳把春意帶過了江面,黃鳥在和煦的春光中歌唱,陽光催綠了蘋草。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11、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 賀知章《詠柳》
  12、林花掃更落,徑草踏還生
  唐 孟浩然《春中喜王九相尋》
  13、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
  唐 盂浩然《春中喜王九相尋》
  14、聞道春還未相識,走傍寒梅訪訊息
  唐 李白《早春寄王漢陽》
  15、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
  唐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
  16、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
  唐 李白《落日憶山中》
  17、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
  唐 李白《送祁昂滴巴中》
  18、咸陽二三月,宮柳黃金枝
  唐 李白《古風》
  19、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
  唐 李白《金門答蘇秀才》
  20、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唐 劉昚虛《闕題》
  21、飛雪伴春還,善庭曉自閑
  唐 劉昚虛《積雪為小山》
  22、道由白云盡,春與青溪長
  意為:道路被白云遮斷,春景與青青的流水一樣綿延不斷。唐 劉昚虛《闕題》
  23、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唐 李華《春行即興》
  24、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前兩句形容花色紅,柳絮素。后兩句謂日色漸長.春色淡遠,唯聽鳥雀調嗽,無人來往,獨有柴門而已,唐 杜甫《春運》
  25、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唐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26、林花著雨燕支濕,水荇牽風翠帶長
  燕支:胭脂。荇:荇菜,一種水生草本植物。唐 杜甫《曲江對雨》
  27、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
  萱草:一種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草。此句說萱草萌芽,侵陵雪色。漏泄:透露。唐 杜甫《臘日》
  28、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
  唐 杜《遠懷舍弟穎觀等》
  29、春城而色動微寒
  唐 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而色動微寒。”
  30、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凈客船
  朝:早晨。 唐 杜甫《清明二首》
  31、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唐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32、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
  陽和:春天的和暖之氣。
  唐 錢起《春郊》
  33、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汀:水岸平地。唐 戴叔倫《蘇溪亭》
  35、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
  半;多數。未勻:參差不齊。唐 楊巨源《城東早春》
  36、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唐 張籍《春別曲》
  37、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此是清明時節的景色描寫。 唐 李山甫《寒食二首》
  38、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兩句寫白雪等不及春天到來,已穿樹飛花裝點早春之景。唐 韓愈《春雪》
  39、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天街:京城裡的街道。草色遙看;春草始生,微微露出一點細芽,遠看一片新綠,近看卻似不見。絕勝;遠遠勝過。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40、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
  芳菲:美盛的花草。
  唐 韓愈《晚春》
  41、洛陽東風幾時來,川波岸柳春全回
  唐 韓愈《感春五首》
  42、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唐 杜牧《悵詩》:“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陰子滿枝。”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
  43、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44、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絳。
  賀知章《詠柳》
  45、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杜甫《絕句》
  46、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47、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48、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49、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張志和《漁歌子》
  50、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墻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51、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朱熹《春日》
  52、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 《渭城曲》
  53、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5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55、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泊船瓜洲》
  56、《春居雜興》二首
  其一:兩株桃杏映籬斜,
  妝點商山副使家,
  何事春風容不得,
  和鶯吹折數枝花。
  其二:春云如獸復如禽,
  日照風吹淺又深。
  誰道無心便容與,
  亦同翻覆小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