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德齡] 與慈禧 1911

這天, 看了這本有趣的書...

Two years in the Forbidden City 

 by Princess Der Ling 1911

裕德齡(1885年-1944年11月22日),漢軍正白旗人,封和碩格格郡主)。因曾擔任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並用英文寫作了這段經歷而聞名。

###

 

這是...德齡公主一家 1882

德齡公主....清裔正白旗貴族,1886年生於武昌,著名旅美作家。其父為前清駐法公使裕 庚。1895年,德齡9歲,隨父出使日本,後赴巴黎,成為現代舞大師伊莎朶拉.鄧肯入室弟子。1903年,裕庚任滿回國,17歲的德齡偕么妹容齡隨全家返 抵北京,入宮覲見後獲得慈禧太后寵信,封為御前女官,擔任傳譯,後受封為郡主。至1905年3月因父病請旨出宮到上海。

1907年5月,德齡與美駐滬副領事懷特結婚,1915年移居美國,開始用英文寫作,著有《清宮二年記》、《清末政局回憶錄》、《御苑蘭馨記》、 《瀛台泣血記》、《御香縹緲錄》等多部回憶錄與紀實文學作品,並於作品中署名Princess Der Ling,在海外名噪一時。

抗戰期間,參與宋慶齡在港發起的「保衛中國同盟」,鼓吹海外華人、華僑共同資應抗日戰爭。1944年11月,在加拿大車禍喪 生,終年58歲。

以德齡為主角的作品,至少包括2006年在中國播出的電視連續劇《德齡公主》,以及以回憶錄為本的話劇《慈禧與德齡》。

Der Ling “assisting Her Imperial Majesty, the Empress Dowager
of China, going down Peony Hill toward her Palace”
(caption in Der Ling’s 1911 book).

 當年, 德齡公主得慈禧器重,

除了德齡本身深懂生存之道外,

原來, 也跟當時政局有關...

書中也常引述慈禧提及義和團之亂的陰影.

1902年冬,裕庚任滿歸國,被賞給太僕寺卿銜,留京養病。17歲的德齡隨父回京。此時列強入侵,慈禧太后急欲討好各國使節和他們的夫人,她從慶親王奕劻口中得知裕庚的女兒通曉外文及西方禮儀,便下旨召裕庚夫人帶同德齡、容齡姊妹入宮覲見,後來德齡與妹妹容齡一起成為紫禁城女官之一,為慈禧與西方國家使節夫人們交往擔任翻譯

### 

 

 

原來, 慈禧是個很愛玩的人.

當年她已接近七十歲, 但仍裝扮成觀音拍照.

###

其實, 坊間不缺什麼清宮秘史的書籍,

但是, 德齡是滿清旗人, 卻又在西方成長;

她看事物的角度, 畢竟, 很不一樣 !

###

 最有趣的是...西方成長的德齡,

對中國傳統與宮廷生活感到好奇的同時,

在慈禧眼中, 德齡帶來的...

華爾茲,照相,肖像油畫,洋裝… 

等等的西方各式玩意, 也絕對新奇有趣 !

@@@

 

 

 

 

想知多些 ?

 The Empress Dowager and the camera_cw.mit.ed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