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玉棠春富貴之...望春花


農曆二月十三... 望春花.

先花後葉的白玉蘭, 也開花了 !



二喬木蘭 較常見. 

###

但是, 跟玉蘭的一片冰心相比,

倒是, 有點兒俗豔了 !

@@@







玉蘭 from Wiki

玉蘭花大、潔白而芳香,是中國著名的早春花木,因為開花時無葉,固有「木花樹」之稱。最宜列植堂前、點綴中庭。從公元6世紀開始,它被種植於中國佛教寺廟的花園中。在唐朝時它的花朵被看作是純潔的象徵,並且栽種在皇帝宮殿的花園裡。

民間傳統的宅院配植中講究「玉棠春富貴」,其意為吉祥如意、富有和權勢。所謂玉即玉蘭、棠即海棠、春即迎春、富為牡丹、貴乃桂花
  
玉蘭盛開之際有「瑩潔清麗,恍疑冰雪」之贊。如配植於紀念性建築之前則有「玉潔冰清」象徵著品格的高尚和具有崇高理想脫卻世俗之意。如從植於草坪或針葉樹叢之前,則能形成春光明媚的景境,給人以青春、喜悅和充滿生氣的感染力。

 花瓣質厚而清香,可裹面油煎食用,又可糖漬,香甜可口。種子可榨油,樹皮可入藥,木材可供製小器具或雕刻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