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斷章 @ 農曆十一月初一


原來,是日:農曆十一月初一

開始有點...年晚的感覺了!

###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這天,大山嶼 東涌灣畔的 Snapshot。

相中人並不知道已成了別人的風景。

###

 斷章。卞之琳

我 站在橋上 看風景,
看風景人 在樓上 看你。

明月 裝飾了 你的窗子,
你 裝飾了 別人的夢。

###

 《斷章》寫於1935年10月,原為詩人一首長詩中的片段,
後將其獨立成章,因此標題名之為《斷章》。

這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文字簡短、然而意蘊豐富而又朦朧的著名短詩。

雖然是...短短四行的小詩,

卻像是...一幅意境無限的水墨畫:

 這是一幅是完整的圖畫:“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你”是畫面的主體人物,畫的中心視點。圍繞他,有橋、有風景、有樓上看風景的人。

作者把這些看來零亂的人和物,巧妙地組織在一個框架中,構成了一幅水墨丹青小品或構圖勻稱的風物素描。

 ###

卡之琳的小詩讀來像水墨畫,

卻,又更添清新嶲逸!

   卞之琳很喜歡晚唐五代詩人、詞家李商隱、溫庭筠、馮延巳等人的作品。

翻開俞平伯先生的《唐詩選 釋》,我們讀到馮延巳的《蝶戀花》後半闕:

“河畔青蕪 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獨立小橋 風滿袖,平林新月 人歸後”,

不禁驚訝地發現,《斷章》中的立橋眺望、月色透窗兩幅圖畫的意境,與馮詞的“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之間,有著多麼神似的聯系啊!

但是,卞之琳畢竟是現代詩人,他的創造性吸收 與轉化達到了不露痕跡的程度。我們不能簡單地判斷《斷章》即是馮延巳《蝶戀花》中兩句詩的現代口語的“稀釋”,正如不能簡單地認為戴望舒的《雨巷》就是李璟的“丁香空結雨中愁”的現代口語的“稀釋”一樣。

馮詞《蝶戀花》寫別情愁緒,沒有更幽深的含義,《斷章》拓展成意境相聯的兩幅圖,畫中的人物、橋頭、樓 上、風景、明月、以及想象中的夢境,不僅比原來兩句詞顯得豐富多姿,且都在這些景物的狀寫之外寄托一種深刻的哲理思考,自然景物與人物主體的構圖,造成了 一種象征暗示境界。

斷章:一直是最喜歡的新詩!

共賞之!

@@@






卞之琳《斷章》賞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