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一代天嬌:紅線女 1924-2013


紅線女 1924 - 2013

人稱女姐,別名小燕紅,原名鄺健廉,
 1924年出生於廣東開平;
女姐與馬師曾的一段緣,
也為人所津津樂道!


我今獨抱 琵琶望

女姐融入京腔、崑腔等,創造出獨特的紅腔,
首本名曲有《昭君出塞》。

開首一句  我今獨抱琶琵望  

相信不少人都可以啍上一兩句     
可以說與  任白戲寶 帝女花 香夭中的
   落花滿天蔽月光一樣  
  
成為無論身處省港澳或海外,
廣東話族群的集體回憶。 
 
 ###

一代粵劇名伶
 
 【明報專訊】被譽為國寶級粵劇名伶的紅線女,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晚上8時 40分因突發性心肌梗塞,於廣州一間醫院病逝,享年88歲。

紅線女一生傳奇,由大戲台唱上大銀幕,在香港大紅大紫之際,卻毅然答應時任國家總理周恩來邀 請,於1955年返內地定居,即使後來在文革中被紅衛兵批鬥、被貶為「黑線女」,13年不可上台唱戲,更一度誤傳死訊,她仍未言後悔,因而成就了藝術傳 奇。

女姐曾說:

「如果我放棄,他們便勝利了,
我不能放棄,我堅持下去,沒有人能整死我」。 

省港澳傳奇人物

“女姐”。一生傳奇,由大戲台唱上大銀幕,從藝多年,演過近百個粵劇,拍過90多部電影。而正當在香港大紅大紫之際,卻毅然答應時任國家總理周恩來邀請,於1955年返內地定居,即使後來在文革中被紅衛兵批鬥、被貶為「黑線女」,13年不可上台唱戲,更一度誤傳死訊,她仍未言後悔,因而成就了藝術傳奇。


南國紅豆


紅線女代表作除了《昭君出塞》, 還有《荔枝頌》、被視爲粵劇經典唱腔之一。
話說   當年  周恩來總理  就是在觀看紅線女演出後,將粵劇譽爲“南國紅豆”。


粵劇卡通片


近年紅線女緻力培養粵劇新人,組建小紅豆粵劇團和[紅線女藝術中心]。她領導“小紅豆”劇團,對粵劇藝術繼續貢獻力量。

 2004年,紅線女更嘗試創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粵劇動畫電影《刁蠻公主戆驸馬》,進一步拓展了粵劇的表現領域,爲粵劇争取更廣泛的觀衆層面打開了想像空間。


 永不言休


女姐一生永不言休 致力藝術發展  2009年,當年她已經85  仲有新猷  首次以製作人、藝術總監、主演三種身份參與創作的紀錄片《藝海明珠.紀念紅線女從藝七十周年特輯》, 親自帶領攝製組  輾轉北京、廣州、上海、香港、澳門等地,親身回憶和講述了她從藝七十年來的人生經歷和藝術生涯
 
性格樂天 為人堅毅 堪稱一代典範

###

傳媒人超人(林超榮)說:

對[女腔]不甚了了,但是很欣賞她的演技。

小提琴深有同感,也欣賞女姐的樂天性格。

###

細聽當年訪問片段,女姐曾說:

文革時不准她唱曲,她乘喂雞叫喔喔練嗓子!

打不死,也死不了,只要您找找:

總有方法,可以活得好一點

@@@




一代名伶紅線女病逝

 

 紅線女 - 維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