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冬]大過[年]...@ 冬至



是日[冬至]Winter Solstice

朋友問:冬大過年,何解?

###


「冬至」點解大過年


冬至,又是一家團團圓圓的大日子。不過,人們經常說「冬大過年」,即「冬至」比新年更重要,究竟因何而來呢?

原來...「冬至」又叫「冬節」、「至日」、「至節」,是中國古代曆法中24節氣之一,通常是每年的12月21日或22日。古人認為,過了此日,「陰氣下藏,陽氣上升」,日照時間開始由最短逐漸增長

故...「萬象更新」非始於 年初一,
亦非 由「立春」開始,而是...「冬至」。

其 實早於周秦時代,「冬至」曾作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所以「冬至」可算是古代的新年。

至漢朝以「冬至」為「冬節」,當時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 「賀冬」,例行放假,《後漢書》中便有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宋朝以后,「冬至」更是祭祀祖宗的日子。

再者,到了「冬至」,離春天已經不遠,這時外遊的人都會回家團聚一番,一起過冬,故民間便有「冬大過年」的說法。

時 至今日,雖然香港沒有把「冬至」定為法定假日,亦不像漢朝般大肆慶祝一番,不過打工族下班後都會心急趕回家,與家人開開心心吃飯團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