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茅湖廢堡....@ 調景嶺



這天, 茅湖廢堡....@ 調景嶺

###




                   茅湖廢堡...即: 茅湖山觀測台.


     
到茅湖山觀測台的第一眼,整個人也被懾住了!想不到,香港竟然有這種外形充滿古典歐陸風情的圓形城堡,讓人彷彿置身於歐洲小鎮般。


此觀測台的確實建築年 份未可考究,不過從現有歷史文獻中推算,大概早於一八九八年前英國租借新界前已建成,估計為清朝佛堂洲海關的觀測台,透過信號燈甚或煙火作通訊,以監測佛 堂門航道。

由於觀測台建築年代久遠,且類型在香港相當罕見,所以在二○○九年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





                         茅湖廢堡...分為兩部份.


    「廢堡」主要分為兩部分,包括一座圓形塔樓的下半部,以及一座長方型的石屋。兩棟建築物皆由火山岩建造,

圓形塔樓為瞭望塔,觀測人員透過半圓形的窗戶觀測 航道。該塔樓原有兩層高,惟第二層已倒塌,只存一條石樓梯,通往已倒塌的二樓。

另外,塔後的單層建築物估計為駐守人員的總部或住所,以本地鄉村村屋模式設 計,風格與圓塔迥異,現時該建築物的天花亦已塌下。



關於...茅湖廢堡...

 官方名為: 茅湖山觀測台.

位於香港西貢區將軍澳茅湖山上,

行山人士及街坊稱其為茅湖廢堡.

茅湖山觀測台- 维基


如何前往 ? 

茅湖廢堡輕鬆古蹟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