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從西安帶回來的好書...@ 梅蘭芳自述


從西安帶回來的一本好書,一口氣追完了:

北京中華書局出版的[梅蘭芳自述]。


************








很親切的一本書,由梅蘭芳親述自己的故事:


 “我记得幼年练功,是用一张长板凳,上面放着一块长方砖,我踩着桥,站在这块砖上,要站一炷香的时间,起初站上去,战战兢兢,异常痛楚,没有多大工夫就支 持不住了,只好跳下来。但是日子一长,腰腿有了劲,渐渐站稳了。” 

 “冬天在冰地里,踩着桥,打靶子,跑圆场,起先不留一神就摔跤。可是踩着桥在冰上跑惯了,不踩桥到了台上就觉得很轻松容易,凡事必须先难后易,方能苦尽甘 来。”  

******
*******






如果您喜歡中國傳統戲曲或中國舞蹈,體會將更深。

1917年,梅蘭芳新編劇目[天女散花],要舞綢帶子啊!


这种空手舞绸带子的功夫,劲头儿完全在整个手臂和腕子上,尤其腕子要灵活,因为绸子这样东西软而且轻,劲头儿要用得巧而有力,才能随心所欲,并不是要用多 大傻气力。

对于绸子本身的性质应该先要懂得,使什么样的劲头儿才可以抖出去多远,或是绕几个绸花,或是扣上去经多少时候才落下来,把这种劲节儿拿准了,手 劲练得熟巧了,那才可以配合舞蹈的身段步法快慢疾徐进退自如,同时还必须和唱腔、音乐的节奏相合。

************












原來,梅蘭芳與香港,緣份甚深呢!

[貴妃醉酒]裡的[臥魚]嗅花身段,便是在香港想出來的!



这出戏里有三次“卧鱼”身段。我知道前辈们只蹲下去,没有嗅花的身段。我学会以后,也是依样画葫芦地照着做。每演一次,我总觉得这种舞蹈身段是可贵的,但 是问题来了,做它干什么呢?跟剧情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家只知道老师怎么教,就怎么做,我真是莫名其妙地做了好多事。

有一次无意中,把我藏在心里老不合适的 一个闷葫芦打开来了。抗战时期住在香港的时候,公寓房子前面有一块草地种了不少洋花,十分美丽。有一天我看着很爱,随便俯身下去嗅了一下,让旁边一位老朋 友看见了,跟我开玩笑地说:“你这样子倒很像在做卧鱼的身段。”这一句不关紧要的笑话,我可有了用处了。

当时我就理解出这三个卧鱼身段,是可以做成嗅花的 意思的。



************************************

愛書,但不能多買。但是,此書值得收藏。

書裡珍貴圖片很多,印刷精美。

還有很多關於京劇發展的史料。



**************************

Have a Happy Weekend !



******************






















*********
延伸閱讀:






梅蘭芳 - 維基


梅蘭芳(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名瀾,又名鶴鳴,小名裙子、群子,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 [1],祖籍江蘇 泰州,清光緒二十年出生在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是中國 近代傑出的京昆旦行表演藝術家,舉世聞名的中國戲曲藝術大師。




臥鱼:

京剧/粵劇演员的基本功之一, 又名臥雲。


张国荣电影《霸王别姬》中的卧鱼



魏海敏《贵妃醉酒》卧鱼


韩宜珈《昭君出塞》

演员斜托掌式右别步站立,然后两腿缓缓蜷屈,下蹲,成盘卧姿势。臀部着地,右腿贴于地面,然后向右拧身,以右背部贴地。左手手背贴于左腰部位。右手则伸至后脑位置枕于脑后。在地面保持这个姿势片刻后,以脚蹬劲,立身站起。仍呈斜托掌式右别步站立姿势。





坊間部份關於梅蘭芳的書籍與評論:


所以京劇到了蘭芳手裏,可說是天與人歸。

他底祖文和伯父都替他做了準備工作。他集三世之大成,再加上一己的天賦,年方弱冠,他便成了舉世矚目的紅星了





(封面)

(封面)


(封面)



http://mypaper.pchome.com.tw/pkl/post/1290423742

http://big5.huaxia.com/zhwh/whrw/2010/08/2065870_2.html

http://book.qq.com/

沒有留言: